翻開厚厚史志典籍,我們會看到,現在村莊,多是原來的堡、寨、莊、城等演化而來。而以橋命名村名的幾乎不見。那么,我村(韓家橋)何以以一座橋來命名村名呢?其中緣由一直存在於村人祖祖輩輩的口頭相傳裏。韓家橋像一座古老不朽的豐碑,雖曆經久遠的年代,依舊閃著迷人的神秘光華,鐫刻在一代又一代人們的心靈深處,讓人感到溫暖而美好。

從我記憶;從爸爸記憶起;從爺爺記憶起;從爺爺的父輩記憶起,就一直聽說“韓家橋原先不叫韓家橋,叫鳳凰村,只因汾陽西堡障姓韓的女兒嫁到介休北辛武村姓冀的一家,在村外東南方向的汾河上修了一座橋後,村人為紀念西堡障韓家功德,而由鳳凰村改叫韓家橋村的。”

傳說歸傳說,可真要考其真,確實不易。沒有村史,沒有鎮記。《汾州府志》、《汾州縣志》對此橋建造也無點滴記載。

韓家橋村位於汾陽城東偏南15公裏處,東距平遙古城25公裏,南距介休縣城20公裏,西南距孝義縣城13公裏,北距文水縣城25公裏。韓家橋村距離周圍各個縣城差不多遠,處於太原盆地西南部的中心地帶。

韓家橋村,是明、清汾陽的東大門,是連接汾陽、平遙和介休的交通要道之一。

但,在明、清時代,韓家橋村因遠離各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所以,經濟、文化相對落後,好多優秀的人文曆史無人整理,也無人記載,因而,村名來源,也就被淹沒在曆史深處,只剩口頭相傳存世了。

要搞清楚韓家橋村名的由來,必須知道這幾方面:一、汾河存在的地理位置。二、介休冀家在明清時代的情況;三、汾陽西堡障村韓家在明清時代的情況;四、韓家女兒嫁北辛武村冀家的時間;只有把這幾方面結合起來加以分析整合,才能確定韓家橋村名傳說的真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liang1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