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01. 治愈,為什麼丙型肝炎抗體仍呈陽性?

有患者治愈後去體檢或者做其他檢查時查丙肝抗體,丙型肝炎治療檢查結果還是陽性的。患者就會很迷惑,不清楚自己的丙肝到底治愈了沒有。對於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明白丙肝抗體究竟是什麼。

丙肝抗體是人體自身免疫分析系統可以針對丙肝病毒發展產生的一系列免疫反應能力之後學生產生的一種重要蛋白,這種結構蛋白進行提示機體感染過丙肝病毒。但是對於這個目標蛋白要消除企業需要通過一定的時間,這個時間比較長,有些人甚至會持續終生。只要機體感染過丙肝病毒,即使丙肝病毒被清除了、這個抗體也還是陽性的。

丙肝的小分子化合物類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後,丙型肝炎治療只會清除丙肝病毒,對丙肝抗體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當丙肝患者治療之後去醫院去檢查,會發現丙肝抗體(抗HVC)陽性,這是一個預料之中的結果。

02、丙肝患者是否可以治愈要檢查丙肝病毒載量

初次進行丙肝抗體篩查結果是陽性的患者,需要進一步檢測丙肝病毒載量(HCV-RNA)確認,是否需要抗丙肝病毒藥物治療。已經經過抗病毒治療的丙肝患者也需要檢測丙肝病毒載量(HCV-RNA),確認是否治愈。建議用高靈敏度方法檢測病毒載量。治療後如果高靈敏度HCV-RNA檢查結果顯示陰性,就表示已經體內沒有丙肝病毒了,治療是有效的。但此時體內的丙肝病毒抗體還是陽性的。

03丙肝治愈後還會複發嗎?

盡管我國目前丙肝小分子化合物抗病毒治療研究藥物治愈率高達95%以上,複發的幾率也是非常低,但是我們仍然有極少數患者可能會有複發的情況。這種複發的原因是企業比較分析複雜的,有些是再次發生感染,有些是體內的病毒問題沒有得到完全清除。

所以對於治療結束的患者,建議治療結束後3、6、12個月進行複查,一年以後每年進行一次複查。複查的項目包含丙肝病毒載量(HCV-RNA)、肝髒生化指標、甲胎蛋白、肝髒超聲。這幾項檢查可以排除丙肝複發的同時檢測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風險。因為丙肝抗病毒治療盡管把病毒清除了,但是在病毒感染的時候造成的肝髒損傷是存在的,肝髒損傷引起的並發症如肝硬化、肝癌的發生風險也是存在的。所以在治療之後,不僅要確認丙肝病毒被清除,還要定期地複查,這樣才能最大程限度地做好自我保護。

文章精選:

丙肝患者日常需注意這2點,讓健康“不遲到”!

注意這6點,幫助你有效預防丙肝,不能錯過!

丙肝患者應該注意哪些問題?這些小建議,請收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丙型肝炎治療
    全站熱搜

    jialiang1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